学报编辑部
最新资讯
  • 学报编辑部召开期初工作会议
  • 《苏州科技大学学报(自然...
  • 《苏州科技大学学报(社会...
  • 汪诗明主编应邀给社会发展...
  • 学报编辑部2人获江苏省期刊...
  • 社科版学报在全国理工农医...
  • 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召开党史...
  • 《安徽史学》主编方英研究...
  • 过刊目录
     
   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: 学报首页 >  投稿指南 >  正文   
   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编辑流程规范

     

   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编辑流程规范

    0.引言
        0.1
    为完善学报编辑工作环节,保证学报按工作流程有序制作,不断提高学报质量,特制定本规范。
        0.2
    编辑工作流程是学报制作的主题工程,本规范仅就编辑工作而言。
        0.3
    本规范适用于我部文科版、自科版和工科版学报。
    1.
    组稿
        1.1
    组稿是获得稿件的主要途径,是实现编辑思想和选题计划的必要步骤,是建立和发展作者群的有效做法,是保证学报质量的重要环节。所有编辑都必须抓好组稿工作。
        1.2
    了解作者在研课题情况,了解学科前沿研究动态,制定选题计划,并重点组织好各学科相对固定栏目下的每期稿件。
        1.3
    根据选题计划,对于开辟专题研究的栏目,要精心组织,集中优势,作多角度、全方位的探讨。
        1.4
    在保证学术质量的前提下,组稿应着意突出学科特色、信息特色、地方特色和现实性、应用性、时代性。
    2.
    审稿
         2.1
    审稿即对稿件进行整体的把握并作出准确的评判,它是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。
         2.2
    对于一切来稿必须坚持以质取舍的平等性原则。
         2.3
    严格把好“政治关”、“学术关”、“文字关”。对观点新、信息新、角度新、资料新、方法新等具有新意的文章,对现实问题有深入研究并具有开拓性、探索性和导向性的文章,应优先考虑采用。
         2.4
    本刊实行“四审制”:责编初审,专家评审,编辑部复审,主编终审。专家评审由责编负责送达。专家评审必须写出对稿件的具体评价意见。责编、编辑部和主编亦必须在稿件单上写出对稿件的处理意见,并分别签字以示负责。
    3.
    编稿
       3.1
    编稿是编辑“六艺”中重要一艺,也是责编的基本工作,最能体现编辑劳动的创造性。一般应包括内容编稿和形式编稿两个方面。
        3.2
    内容编稿:责编必须在不改变原稿观点、面貌和风格的前提下,凭借自己的知识优势和职业所特有的观察视觉,对原稿内容,包括观点、立意、文字表述、逻辑结构等进行加工润色,做到改错删芜,全其观点,美其风格。
        3.3
    形式编稿:“撰稿、编辑规范是最优劳动程序和最优传递方式的总结和表述。”   责编必须严格按照本刊编排规范进行编务加工,对决定刊发的每一篇稿件的文字、标点符号、数字使用、名称使用、法定计量和编排技术等都必须按国际标准、国家标准和本刊编排规范进行统一。
         3.4
    “编者立言”是把某些栏目和文章推向读者的一种有效的方法。编者按语、编后、编者的话等文字都应视为“编者立言”。“编者立言”之文字,由编者拟定。
    4.
    汇稿
        4.1
    汇稿既是汇集各责编所负责编辑的有关学科的稿件,又是对拟刊用的稿件从内容、质量和篇幅上进行总体把握的重要一环。
        4.2
    责编在汇稿时应将当期拟发栏目的构想、稿件的作者、字数、基本内容,以及每一篇文章的学术评估(创作背景、选题价值、新意所在、优劣之处等)作概括性汇报。
        4.3
    必须坚持对学科栏目负责和对整个学报负责的一致性原则,以求得学报更好的社会效果,发挥学报整体效应。
        4.4
    坚持汇稿制度,每期上报稿件时召开汇稿会,以便协调工作,集思广益,发挥群体优势。
    5.
    发稿
        5.1
    按规定时间发稿。所发排之稿件必须符合“齐、清、定”的要求。
       5.2
    认真做好发稿记录。

    版权所有: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: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:215009